laifulaifu

香道

 

香道

一般讲,香道是香客奔赴庙宇进香之道,自古庙宇多在远离闹市的深山,形成香道的概念。就北京而言,香道是指去门头沟妙峰山娘娘庙的路。妙峰山碧霞元君娘娘庙自明清以来香火不衰,京近郊虽有东顶、西顶、南顶、北顶四座娘娘庙,多数信众还认为妙峰山的娘娘庙最灵,每年四月初一到十五,不但有北京信众去妙峰山进香,河北甚至更远的也要去,旧时交通不发达,河北各县的香客要去妙峰山,也得先来北京,再从香道奔赴妙峰山。到妙峰山的香道分南北中三条香道,其中从北安河上山算北路,也是最宽阔、经典的的一条香道。

从北安河到妙峰山说是十八里山路,实际走起来二十八里也不止。过去香道上,不远就有一个茶篷,由附近村民供应茶水和饮食,俗称打尖,现在还隐约留下痕迹。一路上有大树遮阳,特别是路边有比胳膊粗的古花椒树,古花椒树春天还可以采摘花椒芽,夏天可以采摘嫩花椒。北安河香道完全是在山脊上穿越,阴历四月相当于阳历五月,许多平原上已经开过的花,由于地势高温度低,香道上的花还没开,或正在开,大片的野丁香林,漂过阵阵清香,但有规矩不能自己采,花上两块钱从山民那里买一大把。上妙峰山进香的各种人士老老少少都有,专有一批老太太香客,非常虔诚,一路走一路磕头,有一步一个头之说。一路前行到了金山,金山是香道有名的一座山,有古人修建的石阶,还有少量摩崖石刻,值得一看。

再往前走就到“瓜打石”了,北安河一带提起瓜打石,无人不知。过了金山路明显难走了,不但路面变窄,高倒不平,往往有巨石挡路。瓜打石就是悬在高山边缘的一块巨石,足有三层楼高,巨石的三分之一处裂开一道口子,形成极窄的山口,路从这道山口通过,山口宽度仅能通过一个人,非常险要,靠边这少半块巨石似乎马上就要掉到山谷里,过去有坐轿子进香的到了这里也必须下轿走过去。后来有人给靠边的这块巨石起个名子叫“刮倒石”,取意风都能刮倒。与各地的地名一样,叫着叫着有时就走样儿,将刮倒石讹传为瓜打石。这种情况在北京很多,例如,西城有个锦什坊街,原本叫金城坊,多少年后讹传为锦什坊;还有香山香炉峰下面原来有个村叫挂甲塔,后来讹传为郭家忒儿了。

过了瓜打石再走一段路,开始下坡了,且路面平整,穿过一大片杨树林,很快下到山下的村子—涧沟村,就香道而言已经到了尽头,妙峰山碧霞元君娘娘庙就在涧沟村边的一个小山包上。过去香客一般无法当天返回,在庙里或涧沟村里歇一宿,第二天再回去。阴历四月初一到十五为庙会,远道来的香客之多简直难以想像,沿途的村民称之为庙秋,意指收益颇丰。

 

评论